专业留学生海归求职培训辅导服务 简历优化|名企网申内推|面试笔试培训|职业规划 详情访问www.haiguiqiuzhi.com

面对就业困境,海归硕士求职该如何武装自己?

海归硕士就业 liuxuehaigui 60427℃ 0评论

在国外辛苦留学两三年,拿到高等文凭,以为回到国内就能进入跨国企业赚高工资,过着高级白领的生活,但现实并非如此。

随着近年来海外留学的不断升温,留学生数量也在持续增涨,与毕业前就能拿到OFFER的很多本土学生相比,留学生反而成了求职的“弱势群体”。

留学花费几十万归国月薪仅三千,很多人准备留学的人不禁会问:现在出国留学,到底还值不值?是就业环境太差,还是留学生自己并没有准备好?

 

据《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》显示,超六成的被调查者目前是基层员工,在税后月收入方面,低于5000元的人数占比超过四分之一。

 

就业困境下,“海归”们应早作打算

《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》指出,不熟悉国内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是新生代海归就业群 体的主要劣势,此次受访者中,有超过半数的海归缺乏职业生涯整体规划,不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。以前“海归”少,就业可以不愁。现在的就业压力下,“海 归”们也得转变思路,早作就业方面的打算。

留学专家建议,留学生在回国前1至6个月最好开始动手找工作,一方面可以在国内的校招季 “凑个热闹”,因为国内校招季的面试录取周期一般都比较长,大型名企的周期可能为半年到1年。即使这段时间没有成功应聘,也可以积累工作经验,了解国内的 就业招聘行情。此外,对于一些学制较短如赴英国、香港读硕士的学生,如果没有留在国外的打算,不妨可以考虑在出国前就开始动手找工作,否则时间会很紧迫, 不能及时地找到心仪的工作。(部分资料参考来自常州晚报)